轻微饥饿是保健良方
人们常说“每顿省一口,活到九十九”。的确,“饭吃八成饱, 到老肠胃好”是许多长寿老人的养生经验。 轻微饥饿有助于长寿。科学家在实验室对老鼠做过类似实验。 让一部分实验鼠吃饱,而让另一部分食量减半,结果半饥饿实验鼠 的体能和精神状态比吃饱的实验鼠好得多,心脏更健康,免疫力更 强,生殖能力更旺盛,寿命延长70%。 有关肥胖症的研究显示,同样身高但体重越重的人死亡率越高, 因食量较小者容易躲过食物的慢性毒,生大病的机会就较少,而且 体重轻者心脏负担也轻,故能享长寿。 节食为什么能延寿呢?日本九州大学医学专家研究认为,人在 饱腹时,大脑中有一种叫“纤维芽细胞生长因子”的物质会比进食 前多数万倍,正是这种生长因子的过量增加,导致脑动脉硬化,进 而导致生命衰老。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一个小组研究发现,动物体 内存在一个特定基因,在食物热量供应较少的情况下,这个基因编 码的蛋白质便会增加,起到防止细胞凋亡的作用,科学家们认为这 可能是节食能延缓衰老的一个重要因素。 看来节食对健康长寿确实具有重要的意义,那么又该如何合理 节食呢? 首先,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,每天食盐摄人量不宜超过6克, 食用油以植物油为主,每天25-30克为宜,新鲜蔬菜和水果的摄入 量每天至少在400克以上,禽类、鱼和肉每天有100克就足够了。动 物内脏要少吃,以谷类为主食,且每餐都不要吃得过饱,以8成饱为 宜。 其次,如果偶尔吃得过饱,进餐半小时后,一定要进行必要的 体育运动,以消耗掉多余的热量。最后,需要提醒大家的是,节食 的目的是保持一种“低营养”水平,纠正营养多多益善的观点,但 绝不是“缺营养”,因此,节食必须要在保证营养供给的基础上进 行。 中国第四次全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结果显示:慢性非传 染性疾病患病率上升迅速。超重和肥胖人数分别为 2亿和6000多万。 与1992年调查相比,大城市成人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高达30%和12.3%, 儿童肥胖率已达8.1%。 体重超标和肥胖的流行成了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,因为多余的 身体脂肪会导致更高过早死亡风险。包括II型糖尿病、高血压、高 血脂、心血管疾病、脑血管意外、胆囊疾病等。 轻微饥饿是保健良方。 摘编自: 《石油工人报》健康快车 2005.4.20-07 《石油工人报》健康快车 2005.2.28-07 《石油工人报》2003.9.29-07 周良 /编 2005.5.20, 2005.6.20 改写 相关链接: 《进食过多可使孩子智力减退》 黄河之滨 网站 : http://hhstone.vip.sina.com : http://www.hhstone.com